觜参

原曲:《钟无艳》

给我一茎山野初生野稗的微茫

给我一片登高而望大河的浩荡

给我一次穿越远逝重重旧时光

抬头一见照临下土未变的骄阳
那是一种褪色不可追忆的既往

只在某刻恍然才会再回头追望

它们颜色就像是岩上画涂抹岁暮飞霜

斑驳朱红模糊却又顽强


那时的人们相信能够留住夕阳

留住那些匆匆而逝却又难忘的时光

他们多么执着冥顽 不惜千里奔往

如今有谁记得 老于桑榆的梦想


那时人们也爱着爱这天地玄黄

举目虔诚猜测千年日月星辰的流淌

也将灵魂安葬 安葬在梦中高岗

穿越山河悠长 到他未曾去过的远方

鸟踪兽迹追逐到足印都已消泯

水边岩上期盼着顽石记录生命

他们知道一切都会随日月远去

却仍甘愿存留最单纯的悲与喜


曾经的我寻找他们在山间水旁

也在那些至今温于唇齿的传唱

我走过的那些林莽河泽 荒野那些夕阳

或曾记得他们背影微茫


或许吧 你与他们都曾隔川相望

远树苍苍烟水茫茫猜测着彼此模样

别时刻意留下一声骨笛遗响

你凭余音猜测 那些遥远的晨光

山巅的古老传说伴着天风呼啸

冥海滔天巨浪悍守不可涉足的异方

旸谷初日灼烫 苍林大雨正飘飖

多少春秋继往 才能冷却那份天真的渴望

初拾粟谷时指尖闪烁星芒

执刀俯身记录篝火燃烧难忘的晚上

龙马负图而出 羲皇作卦以呈天象

河川浸润夕阳浇灌初生的麻桑


有人说沧海桑田不过千年一瞬

而我仍愿爱着那些你们追逐的黄昏

你们怀抱执着是那样至死不回

如此浪漫无畏 跋涉直至长夜的结尾


于高山上远望 江河逝水仍汤汤

剥去岁月的温凉 触摸曾经那片 山河滚烫

评论

热度(2)